想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
ins:yunchuanyan

想这个问题的逻辑还是零散混乱。

  我这学期第一门课做的课题是Virtual Landscape,主题是我自己抽的,抽中的当初只觉得很开心,因为听上去很符合个人气质,开始动手的时候又有点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。

    后来中秋了,去北京国际设计周,铺天盖地看到Y-tent。(当然也有慢托邦 战袍和数据诗 我才意识到趋势是有的 只不过我不知道)

  心态爆炸的时候就去问了一个很信得过的老师,他是搞环艺的。那时候我纠结的问题是要怎么传达虚山水,它是抽象理念还是视觉感受?我死盯着“剥离和简化”,觉得那是一种精神和方法。但直到课题结束快一个月,对这个概念依旧很朦胧。他为什么非要是Y-tent?不可以是ABC或者其他的tent吗?

    一个视频采访了羊舍的创始人,说虚山水是在古典园林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作品。

  我不懂园林为什么要是“新园林”。当时他给我看了几个建筑上的案例,国外玩儿了好多年,虚山水更像是一个被解构的东西,为着建造自然,可能形式上和中国传统文化搭点关系。中国设计师依旧缺乏国际舞台,不过是寻求文化认同罢了。

  后来第二门课看了Eliasson的小短片,镜头带过一个和Y-tent及其相似的构造,当然我也只是猜测,可能过分解读。

  最终在storyboard里对Virtual Landscape做了一个阐释,这种阐述也带着认识之上的个人意愿,希望它能传达理念多过视觉感受。

  而成熟之后的我该做的是研究和发展“园林”本身,当脱离任何一种“tent”,能真正传承和被认同什么。

评论

© 云川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