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
ins:yunchuanyan

提纯

   我又拆家了。

  在学校的时候也是,每个礼拜都会扔一堆东西,很多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这些东西是哪里来的,明明上个星期刚扔了一大堆,这个周末又会像聚宝盆一样源源不断地长出来。

  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奇怪的,但是想想看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。说起来我还算恋旧,我扔掉的都是我认为不会再用的东西,至少在这段时间内不会再使用。我喜欢一切都是崭新的,任何没有意义的东西,就像是墙角的蜘蛛网,只有抹掉才眼不见心不烦。旧的衣服、化妆品、包袋、饰品,问问自己还会不会再用,心里回答了一句:“没有。”然后就变成了城市垃圾分类的典范。

  还有过去不再喜欢的人送的礼物,亲戚、朋友、默默喜欢过的小男生,只要觉得人们在我的生命中失去意义,连挽留的价值都没有的时候,不管这件物品本身有多少价值,就得从眼前消失掉。换而言,一个挚友留下的纸条一定比一个不相干人送的奢侈品更重要。

  我留着奇奇怪怪的东西,除了日记、手稿、信件,也有遗书——我之前说过,那是人生清单中的一项。初中时候和喜欢的人写过的纸条,不要问我为什么会在我这,人家还给我了——这一直是我觉得挺挫败的事情。还有一些毫无用处和审美的摆件、银行凭证、已经丢了首饰的首饰盒......

  去北京之前,我拆了书房里的照片墙,就留下了几张,几张其实现在也没什么特别意义的照片,今天我把那几张都拆下来收着了,因为书房长期开着窗帘,颜色淡褪得可怜。所有的东西有条不紊地收回了柜子和抽屉。整齐是整齐了,就有点像没人待过似的,又像有人要离开的样子。我越长大,离家越远,关于我的一切就成为别人了念想,在时间的冲刷下变得越来越抽象,变成闪过的画面、一个点、面对白墙时候的小光斑、空气中的绒毛颗粒。或许我自己会记得重要时刻,但是别人却不,因为事件主角不一定是他们,也可能到最后连我自己都不记得了。

  我讨厌被遗忘,肯定也没有人会喜欢的。小时候和妈妈讨论过死亡的问题,死亡是没有痛苦的,很轻易就可以结束,但是死亡就是被遗忘,不管这个过程需要经历多久。我并不怕死亡本身,可能到那个时候自己也不知道死亡是怎么发生的,但我太害怕被遗忘了,而我的后代不可能永永远远提及我的,最后就像没来过这个世界一样。例如写这些话,也是我努力尝试不被遗忘的一种方式,大数据时代会保留我的影子,淘汰我的影子也一定更加容易。另一方面我心里又是敏感的,就算能被时时刻刻看见,若是和之前的自己相比却相差甚远,那些我想让他们记住我的人可能会变本加厉地、想方设法地遗忘我——若是我不值得被记住了。

  很清楚记得某一年的日记里写:世界末日那天之前,我会把日记放在露天阳台的泥土底下,上面就蒙上厚厚的尘埃,以后不知道会被谁,被什么物种发现,我的陈述会变成一块化石,历史就有了依靠和触感。但事实上我根本活不到世界末日,再说,露天阳台是钢筋水泥,怎么会挖得开。

  长时间以来我寻找自己可以被记住的方式,但是我一边在留存,一边又在丢弃。我又不想那些东西消失,总觉得他们会不会也和我一样,也在害怕消逝,然后就被遗忘了。衣服害怕被遗忘出现在曾经重要的场合,化妆品害怕被遗忘某一次精致妆容的约会,礼物害怕被遗忘重要的纪念日。因为控制不住想太多,有时也觉得自己神经兮兮的,情绪起伏也很大。我爸劝我,不能太情绪化,情绪化的人容易死的早,这叫情志郁结。

  也有特别纠结的时候,有些东西我可能觉得没什么用了,想了想又放回去,到下个礼拜依旧觉得没什么用,但是因为得到的对象有某个特殊含义,所以我得保留这件东西。其实这种时候,只是我觉得他很重要,对方可能已经将我置于海底两万里了——因为我已经觉察到物品不在有意义,只是还在奋力找理由保留它而已,单方面的事儿。

  开玩笑的时候我都说:“不要的东西就扔,就和不喜欢的人一样。不扔掉不分开,难道留着过年吗?”然而实际中需要断舍离的时候,并没有这么字字坚决。有个朋友刚分手,告诉我心里好难过。我说,其实我们都知道,只要不是最后那个人,之前怎样都无所谓。不过,除了特别重要的,人的空虚就永远不会被满足,无论是物质还是感情,旧了的就不想要,扔了的还想用新的去补充。所以每次断舍离都会情绪低落,但是低落也只是这一段日子,不管是长是短。

  但神奇的是,这么些年来我关注的问题一直没有变,他也像一个很重要的人留给我的信物一样:时间是一条河,我和所有的事物像泥沙一样在里面翻滚,或者是一个筛子,我和事物就像沙砾和米,最后各自被沉淀了,被过滤了,留下的部分让我看清什么是重要的。

    所以回到之前那个问题似乎有了答案,既然我有权选择别人在我生命中的价值,选择是否记住他们,同样的我也不用纠结,于他们而言是被沉淀的还是被过滤的吧。若是愿意,单方面当然也ok,奉献是值得骄傲的事情,但计较太多是不会快乐的。




2020年1月7日12:03p.m. 于书桌前



  


  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云川晏 | Powered by LOFTER